義守大學深耕日本強化雙方人才培育鏈結 赴日實習就業均有暢通管道

記者李喬智/綜合報導

台積電JASM熊本廠開幕,帶動人潮及經濟效應,更加深了臺灣與日本的鏈結,臺日產業高度互補,帶來全面性的影響力。一向深耕國際的義守大學,早在2014年便和熊本崇城大學締結姊妹校,拓展兩校師生交流;另外,義守大學重視學生國際移動力,積極提供學生進入世界舞台的管道,鏈結日本各大企業讓學生赴日實習,提升留日發展的機會。

出席2月24日台積電JASM熊本廠開幕式的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現任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在去年雙十國慶時即率領多位日本議員前往義守大學參與臺日交流高雄特別講座,與年輕世代交流,還特別提到他如何大力協助台積電在熊本設廠,鏈結臺日雙方半導體供應鏈強化經濟實際合作。「國際學院」應用日語學系主任楊佩蓉表示,台積電JASM赴日設廠效應也在臺灣發酵,在雙語人才短缺的現況下,增加了臺灣大學生赴日本實習就業機會。


▲去年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在義守大學校園講座上與學生交流。(圖/義守大學提供)

去年11月,崇城大學由教育中心帶隊,和義守大學應日系的師生,針對台日高等教育現況的主題舉辦講座;崇城大學大嶋康裕教授表示,因台積電赴熊本設廠效應,帶動高等教育對半導體相關人才需求,學校從2022年開始積極舉辦半導體研習講座、半導體回路設計大賽,今年將再帶領學生到義守大學,與應日系還有工學院、醫學院的師生交流。

今年1月,東京證卷交易所上市的日総工産株式会社藤野賢治取締役専務等一行人,也特別到義守大學參訪,該公司專門從事半導體與製造業人才培育派遣,期待透過國際產學合作方式,讓義守大學學生到日本熊本實習以及就業,並且簽訂國際產學合作,正式啟動培育學生到日本實習就業的管道。義守大學從多元的跨域學習與豐沛的國際能量中,成就每位學子的國際舞台精彩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