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與屏縣府合作「大地方計畫」 共享耕耘成果

記者吳俊蓉/高雄報導

初夏天氣,總讓人感受到如火般的熱情,但是來自臺南的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計畫團隊,領著來自臺北的國科會輔導團,卻都無視於艷陽高照,歡喜前來實地訪視「大地方計畫」在這裡的開花結果。國科會的「大地方計畫」是「大學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地方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計畫」的簡稱。國立成功大學和屏東縣政府於111年合作提出了【共創樂智友善社區  成大屏東縣好厝邊】研究計畫,讓竹田鄉這個擁有全臺首座高齡樂智友善園區的西勢村,逐步完善成為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重要示範地點。

▲成大團隊為國科會輔導團解說樂智環境。(圖/成大團隊提供)

「高齡樂智友善」靠的不只是硬體的建設。屏東縣政府與成功大學雙方延續以往長期合作耕耘的願景,期望能轉變社會既有觀念、將「失智」去污名化,進而知老、樂智,促進「在地安養」的理想,營造共善、安居的希望城市。國科會輔導團在「大地方計畫」成果座談上發現:要做這樣的研究計畫,並非單一學群可以勝任,所幸成大不但理工生醫基礎扎實,人文傳統也不遑多讓,立校初衷更是本於社會實踐,因此,成大在這個計畫中匯集跨領域的學者專家,也實地派員進駐竹田研究和輔導,其實是一個頗有規模的社會科學工程。

而相對在治理端的屏東縣政府也不輕鬆,黃國榮副縣長表示:「跨領域」的計畫,也就意味著需要「跨局處」的動員,「高齡樂智友善」的在地實踐,要出動到衛生局、長照處、社會處、教育處甚至客家事務處,就連工務局和警察局都是密切配合的單位。座談會後,由成功大學陳玉女副校長帶隊,逐一走訪了竹田高齡樂智友善園區的計畫點:西勢火車站、竹田國中、老人文康中心、日照中心、客家文化中心及其周邊,並與在地人員交流。

▲日照中心的長者,進行日常活動。(圖/成大團隊提供)

國科會計畫主持人簡旭伸教授說,營造高齡樂智友善社會有賴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在屏東縣政府跨局處和成功大學跨領域的互信交流合作中,由點線成網面,已逐步實現 「1 + 1 > 2」的疊加擴散效益,國科會此行重點在於了解「大地方三角」即地方政府、大學團隊與地方社會,共同合作推動地方治理的經驗,以做為國家未來計畫的規劃與執行的參考。

簡旭伸教授特別指出,國科會輔導團在此行中最常聽到的反饋是「謝謝成大」這句話,從縣政府一級主管到基層,從地方組織、志工到民眾,都不約而同地如此表示。簡教授說,這也顯示出地方在治理過程中,所期待的就是像成大這樣一個能夠在地陪伴、共學共創經驗的角色,而「陪伴」也正是實踐「樂智友善」和「在地安養」的關鍵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